听云观鱼

《昭君出塞》首演观后感之一
昨天朋友问我观后感,我说整个人是木的,朋友很无语,说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,木是什么鬼。但是那是我能想到的最贴切的感受。
整个演出过程,我一直处于一种分割的状态,灵魂与肉体的分离与博弈。我一直在想如何更准确地描述这种状态,今天早上突然意识到,就是无数次陷入梦境中的感觉:清楚地意识到我是在做梦,但是又贪恋梦境的奇幻,生怕自己沉溺于梦中不想醒来,就在享受梦境的同时不断提醒自己这是梦,是虚幻的,是不现实的,是不科学的,是不符合逻辑的…
一方面,我在全神贯注地盯着舞台,跟着那个两千年前的女子,顺序…闪回…看着她是怎样被命运推到了历史的风口浪尖,看着她是如何选择她的存在,看着她一点一点的蜕变、成长…她喜我喜,她悲我悲。
另一方面,我的灵魂游荡在肉体之外,看着台上和台下,不停的告诉我:这是假的,虚幻的,不真实的。所以我知道:我的右边姑娘在桃花鱼一张口就泪流满面,我的左边在翔舞的时候忍不住了,我的左前方应该是先生的圈中好友(被经纪人安排坐在那里,我没有看到活的男装玉,但是我看到了活的经纪人宋先生),一脸沧桑的汉子,在宫怨一折时埋在座位里痛哭…
一般情况下我会自豪于我的理性让我清醒,但这时候我又会痛恨我的理性显得冷血。在观众被感动的时候我却在分析戏剧的结构,剧情的逻辑,冲突的合理性…然后发现--这部剧没什么毛病可以挑了…非要挑的话就是--台有点小,人数多了有点挤…
你看,我什么都看到了,肉体想要沉浸,灵魂却要抽离。二者博弈的结果就是一场看下来身体都不像是自己的,鼓掌的时候一直在想:这是我自己的手吗?怎么感觉怪怪的…
感谢先生的坚持和先生的团队的努力,呈现了这样一部如梦似幻的艺术品。是的,不是作品,而是艺术品。我相信这部剧在中国的戏剧史上可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p.s. 云中太洗脑了…旋律在脑海里一直回荡回荡回荡…还带升调的…
p.p.s. 最爱灵山一折,我怎么这么爱黑昭君呢,昭君气势直冲天际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