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云观鱼

和项王歌
从昨天到今天,我一直在想,这个男人和岁月之间发生了什么。我算是新粉,热衷于考古,时间在我的眼前迅速地流逝,看着这个用过无数名字的男人从青涩到成熟,从故作老成到温润如玉,从生猛到举重若轻,从有意为之到随心所欲,从一腔悲愤到慈悲悯人…
当年的宣传词都说他游刃有余的穿梭于男人与女人之间,可那是表演出来的,能看到眼神、手势、身韵的故意,或者说程式化:一二三四,该摆兰花指了,二二三四,眼神要由虚到实了…… 美则美矣,可是她不是他,他也不是她。一是确实功力达不到,二是他特意割裂,前十年受的伤太多了,不这样撑不下来,保留不了自我。
从什么时候变了呢?可能是莲花,可能是昭君,也可能是跨界喜剧王。我很想知道他和岁月做了什么,他和她不再对立,圆融成了一体,不再需要外力的介入。她借着他的口讲着自己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,他用着他的眼看着她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。

汉兵已略地
四面楚歌声
大王意气尽
贱妾何聊生

眼角几笔浓墨晕染着我
时间漫过胭脂染成旧色
能说不能说
动情旁观者
泪水坠落成星光一抹
蹉跎不蹉跎
记忆在纠葛
无需开口俘获一个我 

现实与历史,现代与古代,他和她交织穿梭在一起。他就是她,温柔决绝的表达着她的爱情。他又不是她,一个现代身份的旁观者,看着她的决绝,成全她的爱情,这是他的慈悲。
最后这个男人说会用他全部的尊严和生命来探寻他的路的时候,还是没能忍住泪水。以前的他,可以为了尊严而拼命,后来的他说他可以用生命捍卫他的艺术,到今天他把尊严和生命全部押上去,孤注一掷,再不回头。
我的玉先生啊,一腔孤勇都是你的,随便你怎么走,跟随你就是了。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