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云观鱼

柔情似水的强大:李玉刚的“君子艺术”

转自 爱艺术爱玉刚 的博客

关于男人、智慧和艺术

2013-01-19 11:44

君子、痞子、诗人

——随手写一写三个当代经典的男人

一、柔情似水的强大:李玉刚的“君子艺术”

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都以为“君子”是属于中国过去某些繁华而不奢华,或者即使落寞萧条但也不乏浪漫情怀的时代。而当今社会,人心不古,君子一词逐渐变老。记得读大学时,扮沧桑的室友说,现在的男人不过就两种,一种是伪君子,另一种是真小人。当年不懂事,不仅立刻附和,还笑成一团。现在看来,虽承认那是数据样本不足,观点偏激的谬论,但心底也很明白,其实几年前的某些女大学生在寻找“君子”的路上,就已经失望过了。

后来毕业出社会工作,身边的异性跟“君子”二字也相距甚远。虽还不至于发生办公室骚扰事件,但看着他们仍感到失落,纳闷书里的那些“谦谦君子”“温润如玉”的字眼到底是在描写什么样的人?

再后来,我看见了李玉刚,传说中的师奶,哦,不,是“奶奶杀手”。初见时,只觉女形扮相惊艳,唱女声也不错。然后……然后就忘记了。日子太忙,工作繁琐,心中另有所爱,知道了他,偶尔看到他的节目,放下遥控器看完,仅此而已。

隔了两年,看见他的男装访谈。他戴着眼镜,穿着西装坐在桌后,眼神温柔,笑意盎然,言辞谦逊而诚恳。对比记忆中他女装时的千娇百媚,判若两人。那一刻,我感到读书时的梦想复活了,古书里描写的那种男人原来在这个时代里是有的。再了解到他在舞台下的言行和一些令人感动的善举,“君子”二字他完全当得起。

有无聊人常常用“阴阳”之论来调侃或攻击李先生。李先生气质儒雅,身形略显瘦弱,一眼望去,仿佛真与阳刚一词无缘。但他奋斗的历程,坚持梦想和亲力慈善的行为,却又显示出一个男子汉真正的力量。而外在形态柔情似水的反差,并无削弱他的男子气概,反而显得更有魅力。

刚丝队伍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纵跨多个年龄段的大阵营。要问他们成为刚丝的理由,除了李先生的德艺双馨外。本文再提供一个答案,李玉刚不只传承了传统文化,他更把中国社会遗失多年的“君子情怀”带回了公众面前。他的作品只是一把钥匙,打开门来,观众看到了他,看到了向往已久的理想。(这也解释了李玉刚粉丝中性别比例严重一边倒的原因。)作为女人,大概都希望自己身边的异性(儿子、孙子、朋友、配偶),能够成为那样美好而温暖的人。当然,只是希望而已。到最后,各人也只是接受了或找到了相对可爱而适当的人,过着琐碎而平淡的一生。只是李玉刚和他的作品,偶尔地提醒了我们一些几乎被遗忘的美丽和梦想。世间有此一人,是多少荒芜心灵的慰藉。

李玉刚先生教给我的:真正的强大不是外在的威武或雄壮,而是有担当有社会责任心的言行。柔情似水同样也可以是温暖人心的力量。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