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云观鱼

《昭君出塞 · 对局》歌词注释
【单  于】天之骄子  赫赫威名  今日求亲愿太平
【汉元帝】泱泱大汉  雄视古今  金戈铁马靖胡尘
【单  于】自古胡儿威名盛
【胡  众】点狼烟  起风云  美人笑  诸侯惊
          祭白马  踏征程  铁骑至  破镐京
注:指周幽王被犬戎灭的故事。周幽王十一年 (公元前771年),申侯联合犬戎军队大举进攻西周都城。周幽王被犬戎部队杀死于骊山脚下,西周亡。随后,诸侯联军又将犬戎军队打败,拥立幽王之子宜臼为平王,迁都雒(洛)邑(今河南洛阳),史称"东周"。犬戎后为秦国所灭。犬戎和匈奴严格来讲不是一回事,但是中原政权泛称西北游牧民族部落为“戎狄”,也有学者认为可以合并,把史书中记载的北方游牧民族统称为匈奴。
【汉元帝】兵来将挡天下平
【汉  众】着胡服  习骑射  破分别  赵氏赢
          斩胡儿  十万人  扬威名  武安君
注:指赵武灵王及其后的几任赵国君主胡服骑射,抵抗匈奴侵略的故事。里面提到的“武安君”指战国时期赵国著名将领李牧,一举歼灭匈奴骑兵十余万人。接着又乘胜灭檐褴、破东胡,降林胡,单于远远逃走。其后十多年,赵国北边稳固,匈奴不敢接近赵国边境的城邑。李牧也因此成为继廉颇、赵奢之后赵国的最重要的将领。
【单  于】千里奔袭取河套
【胡  众】群雄起  举刀兵  苍鹰飞  狼山青
注:后来匈奴和中原政权不断拉锯,我认为这里应该是指秦始皇灭六国之时,对北疆防御薄弱,匈奴趁势南下,占领了北部边郡多地,其中包括现在的河套地区,对秦国的国都咸阳造成了威胁。
【汉元帝】万里江山筑长城
【汉  众】蒙将军  灭胡尘  七百里  白骨鸣
注:始皇三十二年,派遣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征匈奴。在两年之内,收复了所有失地。但因为剩余匈奴部落人少机动性强,很难再打歼灭战,所以将各国本来有的防御工事联成整体,就是现在的秦长城。
【单  于】一代天骄扫大漠
【汉元帝】无双良将称战神
【单  于】欲结盟好仿秦晋
【汉元帝】城下之盟何必问
【胡  众】鸣镝长响  一传天命  困尔汉皇  横围白登
注:白登山之围,应该是汉朝最屈辱的一段历史。公元前201年(汉高祖六年),韩王信在大同地区叛乱,并勾结匈奴企图攻打太原。汉高祖刘邦亲自率领32万大军迎击匈奴,时值寒冬天气,天降大雪,刘邦不顾前哨探军刘敬的劝解阻拦,轻敌冒进,直追到大同平城,结果中了匈奴诱兵之计。刘邦和他的先头部队,被围困于平城白登山,达7天7夜,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。后来,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,向冒顿单于的阏氏(冒顿妻)行贿,才得脱险。"白登之围"后,冒顿单于屡次违背汉朝与匈奴所订立盟约,对边界进行侵扰劫掠活动。刘邦为了休养生息,采纳刘敬的建议,要嫁长公主与匈奴和亲,吕后不答应,日夜哭泣,刘邦改以宗室女为公主,嫁给冒顿单于,并派刘敬作为使者陪同前往。此外汉朝每年送给匈奴大批棉絮、丝绸、粮食、酒等。自此,汉与匈奴约定结为兄弟,各自以长城为界,两国的关系得到暂时的缓和。后来又陆续有不少宗亲公主出塞和亲。此时的和亲是屈辱的,但是又是不得已的,为汉朝的休养生息争取了时间。
【汉  众】吾景桓侯  霍将军在  封狼居胥  一扫冤魂
注:景桓侯霍去病,(在节目册中好像是写成了景柏侯,唱词似乎也是唱成“景柏侯”)。汉武帝时期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,汉武帝结束了前朝对匈奴的和亲政策,开始对匈奴作战,派卫青、霍去病征伐,解除匈奴威胁。霍去病大军直抵狼居胥山(今蒙古乌兰巴托东),率大军于狼居胥山举行了祭天封礼,于姑衍山举行了祭地禅礼。之后霍去病继续率军深入追击匈奴,一直打到翰海(今俄罗斯贝加尔湖),方才凯旋班师,留下了“封狼居胥”的佳话。此战严重地削弱了匈奴的势力,使得其从此无力大举南下,造成了"是后匈奴远遁,而幕南无王庭"的局面。
【胡  众】尽十九载  过云中行  抵北海头  锁牧羊人
注:苏武牧羊的故事,不用多解释了吧。
【汉  众】降五单于  归一主君  叹手足残  空自相争
注:五单于之争,公元前57年(汉宣帝时期),匈奴统治集团分裂为五单于,自相残杀,死者数以万计,畜产损耗十之八九,匈奴从此由盛转衰,火并的结果最后只剩下呼韩邪单于和他兄长郅支单于。呼韩邪单于势孤力单,不依靠汉朝的强力支持,就有被消灭的危险。因而产生了呼韩邪单于降汉的格局。公元前51年呼韩邪单于首次入汉觐见汉宣帝,后又数次入汉。汉宣帝去世之后汉元帝继位,于前36年灭掉了郅支单于。前34年,呼韩邪单于得知郅支单于被灭又喜又惧,于是上书汉朝愿再入汉觐见。汉元帝十分高兴,改元次年(前33年)为竟宁元年。呼韩邪单于入朝,自称愿为汉家女婿。元帝后宫良家子王嫱王昭君(终于出现了)愿嫁,即以昭君赐为单于阏氏,呼韩邪单于十分欢喜,命昭君为“宁胡阏氏”。竟宁意为国境安宁,宁胡意为胡境安宁,都以为此举是和平吉祥安宁的象征。
【单  于】天之骄子  岂能受辱  求亲不得  那便求战
【胡  众】天之骄子  求战  求死
【汉元帝】堂堂华夏  巍巍江山  四方之主  要战便战
【汉  众】要战便战  要战便战  要战便战  要战便战
注:这次和亲与以前的和亲性质是不一样的,以前的和亲是不平等的是屈辱的。对匈奴来说只是一种勒索,对汉朝来说是被迫争取时间备战。所以和亲是不牢固的,总是和亲不久即出现战争,战争过后又和亲,匈奴不断索取财物,汉王朝不断献公主。而昭君和亲,完全是平等友好的,双方目标一致,都是庆幸和平安宁。而且关系是牢固的,从昭君出塞一直到西汉结束,汉朝和匈奴再无战争。王昭君,一个平民女子,作为和平使者,在汉王朝和匈奴之间构建起一道和平友谊的桥梁,被后人纪念和传颂。

评论(3)

热度(17)